回头看灯火

十一年(三)

大概这篇有点流水了吧😷,不喜欢就点“x”  吧,还有排版,手机上的似乎有点怪😔,网页版还算正常,23333                                                                   第三年,王大路还是像往常一样来看欧阳菁,不同于以往的是他的背后跟着一个短头发穿着大红色羽绒服的姑娘,五官看起来和欧阳菁似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不同的是那双眼睛,欧式大眼皮下的目光透着坚定与决绝。                                                                                欧阳菁一进来目光就锁定了那抹靓丽的红色,还没坐下来眼泪像断不了的线,就开始哭,“哭什么啊哭~”  李家佳(暂设大名,小名还是佳佳),她看到她妈这副样子,心里一直念着记着 ,还没怎么了,她也苦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她也想她妈妈,说着眼眶中似乎也有什么东西要掉下来了, 佳佳闭了下眼,用牙咬了咬下嘴唇,想竭力制止眼泪掉落。隔着厚厚的却又看得见的玻璃墙母女两就这样,你看我我看你哭,两人心里都不好受。       王大陆是时候插话了,敲了敲玻璃窗示意欧阳菁拿起话筒,“欧阳,你说佳佳都回来了,这不是高兴的事么嘛。你看她还给你带了条什么牌子来着的羊毛斗篷披肩,这摸起来很舒服挺暖和的,这日子啊正适合用。”说着就从袋子里拿出来驼色的围巾披肩。 欧阳菁哭的更厉害了,一只手拿着话筒,一直手掩着脸,泣不成声。 “这怎么哭的更厉害了?”  佳佳对王大路说“大路叔,让我和我妈来说吧”,“好,你们母女俩聊着,我出去找地方抽个烟,有事儿喊我啊。”                                           这间屋里就剩下欧阳菁李家佳母女俩了。看着欧阳菁这副样子,李家佳的心里说不出来的复杂情感与心疼,忍不住了“妈”                                                                                  “佳佳,我,妈妈对不起你”                                           “妈,你有什么对不住我的,对不住我们的是他李达康,是他,是他造成今天这种情况!”  佳佳愤慨地说。    “佳佳,别这样,今天这个样子,不能全都怪你爸爸,我……”   欧阳菁的话还没说完就被佳佳打断                “妈,你还打算替他李达康解释吗?你在这替他想着,他都干什么了这些年。”  “佳佳,听妈妈说,咱们呀也好久没一起聊过天了”,李家佳一听这话,鼻子酸了酸,上次还是头前晚上通视频,听到妈妈要来陪自己,在大洋彼岸开心得不得了,可谁能料到竟然……“我没打算替你爸爸辩解什么,都过了这么多年,你又不是不知道你爸爸,父母都是爱你的,只是表达方式有些不同罢了,你小时候你爸爸还让你骑在他肩上举高高呢,记得有回下班看见他累的趴在你在身边睡着了,还握着你的小手……                                                                                   “可是你都说了是小时候啊,后来呢,我的小学是在三个地方读完的,每回朋友间刚相处融洽时候就又转走了,每到一个新地方我就又要学着去融入,还有生病的时候多么希望爸爸来看看自己啊,可是呢却哭得睡着了;妈妈你呢,工作跟着调动不停,家里换个灯泡水龙头什么都自己来,晚上还替他留锅里备着面条炒饭什么……全家都尽围着他转了,得到的是什么,丈夫不像丈夫,爸爸不像爸爸。”  ……                                              规定的时间到了,欧阳菁没想到佳佳心里对李达康的埋怨竟然这么深, 其实她自己啊也曾这么陷入无休止的喋喋争吵、深深的抱怨悔恨交加中,大概是这几年在里面性子慢慢地随着年龄在淡化了,生活过得规律清淡了点,人也看的通透一点了,爱和恨都是要把一个人放在心里,可以说的上是一回事儿,既然已经离了,他李达康继续走他的康庄大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还好有佳佳陪伴着,不过他那就算不去想,那张脸每天总是在电视台新闻上晃悠着,唉……女大不由母,长大了,佳佳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选择,既然她选择了继续在国外深造,母亲哪里有不支持的,至于他李达康不管了一边去,只希望女儿的心结怨恨不要这么死缠,能听得进自己的话。                                                                                             李达康知道李家佳回来的消息,还是在年前例行下访检查中接到杏枝的电话,说大路带佳佳回来了,她拿走了欧阳嫂子剩下的东西,还有你摆在那儿的那张照片。李达康听完后赶紧打电话给王大路,王大路正在和佳佳吃饭,这天佳佳要坐飞机回去了,                                     “大路叔,你有生意要忙电话就接,不用管我,我这都回来三四天了耽误你不少事儿吧”王大路小心点地看了眼屏幕上的闪烁“佳佳,你慢慢吃着,不急,下午我送你去机场,”说完就躲一边接电话去了。                         一接,李达康那急声音就出来了“大路啊,佳佳回来,你怎么不告诉我啊,她都回来多长时间啊,去见她母亲没啊?”“达康,佳佳回来三四天了,第一天去见了欧阳,中间两天不知道她干嘛去了,今儿上午让我陪着去大院收拾了下东西,下午三点的飞机回去。达康,你要有空就来见见吧。”“好,谢谢你,大路,麻烦了。”李达康挂电话转眼看了下身后的下属,可是今天的走访检查工作还没有完成,距离三点也就三四个小时了,他喊来小金,嘱咐了他几句,继续带队工作了。                           下午的机场,王大路东张西望还是没有看见李达康,惹得佳佳都起疑了,问“大路叔,你不会是把我回来的事告诉李大书记了吧?”     “你看你都回大院收拾东西了,他怎么能不知道。”两人的表情站在遮挡物后的李达康看的一清二楚,他没有听清楚他们在说什么,可是他也不敢去见佳佳,他怕,他怕女儿会说出彻底地不认他,让他暂时地躲避下吧。看见女儿进了闸口,朝大路挥了挥再见的手,他才敢走出来,王大路惊讶“达康,你来了怎么不见见佳佳”李达康没有直面这个问题,“大路,晚上有空么,咱哥俩儿喝点?”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意味着亲情血缘的无法更改,爱是打心底为对方好。站立在不同的这一端,看着彼此逐渐消失的背影,而且,尊重彼此的选择,再见,惟愿一切安好。

评论(2)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