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灯火

十一年(五)

第五年,到时候了,各种风声传闻都有,中心人物倒不在乎,沙李二人在院子里下期品茶,楚河汉界,战云密布,中宫炮用马罩,双车挟士,重炮将军,直斗得难解难分,最后还是沙瑞金兵行险胜,两人相视笑了笑,“达康同志,你说这下棋是不是有时候就得赌一把出个险招来个出其不意啊。”
“出其不意却在意料之中,这布局也不是一下子就起来,终究是要前面有铺垫。”
“哦?达康同志,那你说这消息也不是凭空而来,总是有所依据的喽。”
“沙书记,我可没这意思,向组织保证,我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绝不二话,只要是为百姓做事。您可让我说的是下棋啊,我这接的您话茬儿。”
“达康同志,不要多想,你的成绩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那就说回到下棋,你说下棋的最高境界是为了什么?”
“当然是为了赢,不赢还干嘛要下呢?”
沙瑞金倒是对李达康这个回答惊讶了下,不过想到他的坦诚直率倒也是,笑了笑,“恩,就好比我们,我们的宗旨是什么,一切为了人民,可是现在啊,有些同志反而忘记初衷了。”喝了口茶继续说道,“达康同志,你怎么看待我们队伍中的这些问题呢?”
“我认为啊……”李达康的话还没有说完,电话响起来,他起身向沙瑞金表示歉意走到一边接电话,是佳佳打来的,“我回来了”,话筒中夹杂着机场报班次的声音,佳佳的声音很平淡,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毕竟这转变还是需要时间的,李达康心里想女儿还能和自己主动联系,
“佳佳,你回来了,好,不过我怎么记得你上次说的日子不是还有两个星期么,怎么提前了?有事儿?”划拉了下手机里的备忘录瞄了瞄。
“恩,对,有事儿,明天要去面试。”
“你工作有找落了,唉,你提前回来家里你的房间还没收拾出来呢,我得赶快让你杏枝姑姑收拾去晒晒被子什么。”
“不用了,我找的工作不在京州,而且也不会在汉东。”
李家佳的话给李达康泼了一盆冷水,刚刚女儿归来的喜悦似乎是被冲淡了一些,他不知道女儿的这不需要不愿意去多想增添苦恼。
“那你面试完早点回来,这次可要提前给我发个消息。”
“好。”就挂了电话,只剩下嘟嘟嘟地尾音。
李达康转身朝沙瑞金说了声抱歉,
“达康同志,女儿这是要回国了?”
“是,她已经回来了,毕竟国内总是比在外面好,而且现在发展建设不差嘛,对于他们年轻人来说这是好机会啊。”
沙瑞金点了点头,“恩,年轻人大有所为嘛,至于父女间好好聊聊就是的。”

┄┄┄┄┄┄┄┄┄┄┄┄┄┄┄分割线O(∩_∩)O┄┄┄┄┄┄┄┄┄┄┄┄┄┄┄┄
李家佳回到了京州,这个在她少女初长成就离开了的地方,这个她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去留恋可以有称之为家的地方,只是母亲欧阳菁在这里,她的牵挂困在了这里。她想好了,等母亲出来接到自己那里,一起作伴,她会努力有能力负担的起;至于父亲,他的生活会有人替他安排的条理有序,就算以后退休也是差不了(虽然还有挺长时间的);至于结婚家庭,这个对于她来说也许暂且还适应不了,一个人生活也没什么不好,这么多年在国外都习惯独立过日子了。
去探望了母亲,见到她时抑制不住的喜悦,“妈,我回来了,在沪市找了家外企,以后来看你也时间多了也方便。等过几年我就把你接过去咱们两啊一起,再有空啊出去旅旅游什么,以前不是总念着说以后要去哪那么。”
“傻孩子,妈,妈,真的很开心”
“妈,那个,我想把你把大路叔给我的那房子卖了,在沪市那边买一套小二居室,我们两住。”
“卖吧,那房子留着又何必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生活是要向前看的,要是钱不够,别跟你大路叔说,记住了帝豪园那房子也跟我们没关系,你看看我那还剩着什么没,能卖的卖,该花的花,毕竟当年离的时候你爸爸是能给的一切都给我了。”
“好好好,我知道了,我回头就去看房子,您说这房子想怎么装饰,这可是以后咱两的地盘啊”
“你这孩子……”
李家佳出来的时候,看见了不远处树下停着的奥迪车,摇下车窗,是那张久到自己没有说的上是忘记却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的面庞。
上车后,“佳佳,”
“嗯?”李达康看着这个和欧阳菁五官长得很像的女儿,真的见到了,竟不知该说什么,他亏欠她们母女很多,可是这也不能成为欧阳菁犯错的全部理由,但是对于女儿,小时候还那么软乎乎的抱着都小心翼翼,慢慢的蹒跚学步,扎着两个小辫儿背着书包上学,现在都这么大了,和欧阳菁那时候一样青春靓丽。
一路上,也许是顾忌着车上还有司机,也许是双方都不知道该怎么去更好地交流,就这样车一路快速安静地驶回大院。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