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灯火

十一年(四)

        第四年,旧话重提,组织方面又提出要给李达康张罗再建家庭的事儿,李达康还是拒绝了。沙瑞金书记对于此没说什么,只是和田书记商量看谁有空和他谈谈个人生活,毕竟人还是很优秀的心志也很坚定,为百姓着想。
        沙瑞金和李达康在一次会议后坐下谈心,看着周围静谧的环境,夜色如水,微风徐徐,
        “沙书记,您有什么工作要指示?”   
        “达康同志,工作方面的安排刚刚会议上都已经讲了,你们这会展中心建设的不错嘛,咱们啊今天不谈工作聊聊生活。来,喝茶。”
        谈生活,李达康知道是指的什么了,这逃不过了,“沙书记,”李达康抿了口茶,看着远处会展中心二三期建设的成功,想起了四年前在这边的水榭,“李达康,你会孤独一辈子的”欧阳菁的声音响起在脑海里,“是,我没有打算再组建一个新家庭的打算。”
        “哦?达康同志,你身边也需要有人照顾的嘛,毕竟后方保障工作也是要做好的,才会让你我大家都安心。”
        “谢谢组织关心,我这身体还算硬朗,可以为百姓多做点事。生活基本方面这都组织安排的好好的,又何必再多一个人呢,也习惯一个人了,再说女儿佳佳明年就回国了。”李达康说这话心里是有点没底气的,虽然近一年来佳佳的态度有些许变化,关系间有了好转,但是对于女儿的选择自己还是不敢不能做选择,她的坚定像极了自己。习惯了一个人是心里再也住不进有欧阳菁以外的其他人,年少时执着地划地为牢将那个姑娘盖上自己的印章纵使遭遇劝阻仍不愿撒手不愿放弃,中年时错误地圈住了她的人却忘了陪伴她在这座城成长,迟暮时醒悟悔恨却相隔着冰冷的铁栏与隔阂。
……
        后来,田国富书记再和沙瑞金书记谈到这事,说了几句打油诗“少年夫妻共甘苦,中年心意不相通,暮年一悔恨当时,知否知否应是谁来守?”,“田书记,你看,这几句怎么样?我可是不善文辞的啊。”
        田国富笑了笑,“看来瑞金同志将达康同志概括地很准嘛,达康同志,我们都了解,革命者难免有所牺牲,不过他前妻欧阳菁这事确实是一个让人可说又不可说的点啊。”
        “我们强调要保证后方无忧,可是人家都拒绝不止一次了,就不要再上赶了,他应该知道组织方面派人和他谈这个事的的意义,不过,女儿是要回国了啊,怎么他也得考虑女儿的感受。再说,这还有些时间,事情不能太板上钉钉,不然就会让一些人闻风而动了不该动的心思。”
        “瑞金同志说的对,这生活方面又没什么乱七八糟的问题,严于律己的很,这事儿就搁一边吧,不过到时候到了那一步真要是开会表决,你这可别……”
        “国富同志,可别什么,咱们都是为了老百姓考虑。”

        自那次回国探望母亲后,李家佳怨恨般带走大院母亲剩下的所有东西,连一张照片都不愿意给他李达康留,可是母亲的话又回想在脑海,翻看着一些带有印记的东西,记着满满当当的笔记本,夹在在书本里的情书,零散的小纸条,看起来幼稚可爱的小饰品,富有年代特色感的金首饰,熟悉的布玩偶,稚嫩的画作……辗转搬家不止一次,这些东西还没有扔掉,李家佳知道这对于母亲来说是很重要的,她记得悄悄躲门后听姥姥指责妈妈“你就是太重情了太重性子了,可是他李达康就不是这么能始终呵护着你的情义,他站的越高走的越远,他顾忌的越多扔掉的东西也就越多。”姥姥的话,妈妈不是不懂,可她的心里还是有斩不断的东西,就说这个玩偶,佳佳过生日时李达康送的,因为她缠着闹着非要养小兔子,可是母亲不让,爸爸费力地拖人买来这个萌萌逼真的玩偶,那画是爸爸握着自己的小手,一笔一画描绘着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家。咳,情书还是不看了,免得妈妈知道拆看了打自己,这小纸条嘛,又没遮着,就不客气了,“你可知道,从来没有人像你一样,敲开了我的心房,最动听的两个字是从你口中说出的学长”“我是个有担当的人,想在你的责任里加我一个吧,余生请多指教”……哎呀,没看出来爸爸当年追妈妈的时候简直是少年心乱撞嘛。她知道父亲曾经有过让人念着的好,可是她的心里却还是有道坎迈不过去,无法真正地释怀,妈妈不希望自己与父亲的不好方面影响到她,她让大路叔叔带话“女孩子不管走哪条路,都是会辛苦的,但是我只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平安快乐。不希望父母间的事情影响到你,人生不会没有后悔,可是总是要感受与包容,何必纠结呢。”

评论

热度(30)